“源流·首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6月11日晚8:00,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的“源流·首届高校学生文化遗产创意设计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中庭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李六三、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郑岩、李军、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征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故宫博物院助理馆员叶袆珮、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王子源、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总监勾霞、深圳金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强华等专家学者、大赛评委出席典礼。

        当晚,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往清寂的中庭变身为夜间“咖啡馆”,整场颁奖典礼以“设计分享”、“文创讲谈”、“大赛颁奖”等形式展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比赛的重要意义,回顾了“源流运动”的发展历程,并向莅临活动的专家学者、评委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杭侃院长致辞

 

        在设计分享环节,大赛一、二等奖及部分三等奖获得者讲述了他们的灵感和创意,与会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获奖选手展示作品

 

颁奖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在文创讲谈环节,嘉宾们围绕“什么是中国设计”、“文化遗产作为一种资源该如何运用?”、“从设计到推广有多少路要走?”、“国外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等议题展开讲谈,分享了他们关于中国文创的思考。

 

文创讲坛

 

        据悉,6月11日也是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与本届大赛的主旨相得益彰。本届大赛以“古典的要素”为主题,参赛作品需要建立在对古代文化遗产的深入分析上,以提炼其精髓,将在当代更有生命力的要素与现代设计结合,以创作出联结过去与未来的优秀作品。大赛分概念设计和产品设计两组征集作品,历经征稿、初评、终评等环节,历时7个月,最终由专家评委评选出各组别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其中产品设计因投稿比例较大,三等奖增至15名),并由公众投票选出“最受欢迎作品”,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徐天进谈及本次大赛的活动主题时说道,“源流”的这次活动,将源远流长的考古文明带入现代生活语境,追溯源头,又将其延续至今。拉进考古与当下生活的关系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意义所在。参展选手用极具创意的方式,通过当代的传播渠道和技术辅助,打破了传统意义上考古给人们留下的腐旧印象,让考古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