曰归——2017周原考古回顾

  “曰归”二字出自《诗经·小雅·采薇》“曰归曰归,心亦忧止”,意指诗人解甲归乡时心情复杂、思绪纷繁。该诗中另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一句,其中意象,与本年度发掘颇为相合。

 

  2017年度周原遗址的田野考古工作已于今天正式结束,回望来路,四个月里,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太多值得铭记的瞬间。于我们,这是青春最好、最特别的一段回忆。

 

初识周原

  2017年9月9日下午,经过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抵达了周原考古基地。此后的三天里,分发物资、参观踏查、开班仪式,一系列充实而有序的安排中,我们对这片未知的土地、对眼前未知的生活,有了最初的了解与企盼。

  

   9.9 到达宝鸡南站                                                                               9.9 到达驻地  

 

 

9.10 分发实习物资

 

9.10 参观宝鸡市周原博物馆

(刘绪、曹大志老师讲解)


9.11 在宋江宁老师带领下踏查周原遗址

9.12 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开班仪式

 

劬劳于野

  从9月13日拉线布方开始,我们在田野中度过了三个月的时光。这段时间里,刮方、画线、找边、测量、画图,我们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日复一日劳作于这片田野之上,试图通过手铲寻找土壤深处的真实历史。

  工作中,我们与同学、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与当地民工、考古队技工师傅们也成为了好朋友。

 

9.13 拉线、布方

9.14 正式开工


田野工作场景

 

夙夜在公

  12月10日,田野工作基本结束,大部分同学进入室内整理。从陶片标注到陶系、纹饰、器类统计,从分型分式到报告编写,深夜整理室的灯光是这个阶段最常见的景象。繁琐而紧张的过程中,疲惫与充实相伴,欢笑常在,感动常在。


  室内整理场景

 

  雨水绵长晚秋时节,我们迎来了一位位专家学者,他们或从专业视角出发,或从个人经历出发,为我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的讲座。年过八旬的原思训、陈铁梅和李伯谦先生也来到基地,长辈们的工作感悟与谆谆教诲是我们实习过程中收获的宝贵财富。

  

孙周勇                         田亚岐                        王占奎                     杭侃                         刘建国                         郭物


陈铁梅                      李伯谦                            原思训                       魏坚                      饭岛武次                       高大伦


 赵辉                               何嘉宁                       张海                          张颖                       邓振华                      带队老师们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田野和整理工作之余,我们还到周原遗址进行深入踏查,并参观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法门寺、秦公大墓和血池遗址。在这片文明沃土上,每一寸山川都饱含动人的故事。

 

11.1 在雷兴山老师带领下踏查周原遗址

 

9.27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11.18 参观法门寺


  12.9 参观血池遗址

 

我有嘉宾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周原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四个月中,我们作为本年度周原发掘的“主人”,“招待十六方”是生活常态。

  9、10月份,匈牙利短期交流生和日本驹泽大学访问学生陆续来到工地学习交流,在短短几周的相处时光里,我们是“坑友”更是朋友,虽语言不同、文化各异,但考古人心存万里、情义相通。

 

日本驹泽大学学生访学

匈牙利短期交流生访学

 

  本年度周原考古工作不论是发掘规模还是参与人数,都堪称历年之最,自然也颇受关注。在发掘、整理过程中,各级领导多次前来视察、慰问,让我们在异乡的寒冬倍感温暖。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                            北京大学副校长陈宝剑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                               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一行                              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一行

 

  考古现场从来不是封闭的。发掘以来,各地中小学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17级本科生、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学生等陆续走进考古工地,参观体验。



来自北京的小学生                  西安曲江一中学生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本科                   清华苏世民学院学生    

 

  2017年12月27日,扶风县委组织部与周原考古队举办党日活动,来自扶风高中、扶风二高、法门高中的教师、学生代表走进周原考古基地,参观考古现场、举行座谈会。师生们还为周原考古队送来精彩表演。2018年1月8日、9日,周原考古队学生代表又走进上述三个高中,与高中生分享学习心得与大学、实习生活体验。


扶风县委组织部与周原考古队党日活动

 

甘之如饴

  工作之余,每逢重大节日我们都一同度过,同学过生日时也一起庆祝。食堂的大叔、阿姨们每天不辞辛劳地准备各类食物,耐心地满足我们的各种请求。回想起来,在周原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甘之如饴。


聚会与美食


同学们的生日party

 

  实习进入尾声之际,周原迎来了一场大雪,北风掠过的、大雪拂过的,是你、是你们,是最美的容颜。


周原雪中

 

其命维新

  从“七月蟋蟀”到“芃芃其麦”,从“杨柳依依”到“雨雪霏霏”,130天的努力,铸就了近千页的实习报告。回首四个月的实习历程,最令人心生敬畏的,依然是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周原遗址2017年度发掘区鸟瞰

 

  周原遗址2017年度田野实习报告

 

大周原航拍图

 

周原雪景

 

古公亶父与周原的星空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周原遗址埋藏着周人的千秋家国梦,也孕育着新时代考古人的“周原梦”。今天,2017年度周原遗址的考古工作圆满结束;明天,我们就要踏上归程。但周原已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周原的考古探索,会在一代又一代考古人的传承接力中,生生不息。

 

  撰稿:吴琪瑶、朴俐娜

  摄影:邹钰淇、付怡、张致斌、

  冉宏林、李宏斌、吴琪瑶

  编辑:吴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