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时期中原与边疆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正式启动

  2018年4月12日,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先秦时期中原与边疆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启动会议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镇江博物馆、北京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大学的30余位课题组成员,以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吴小红教授、孙庆伟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陈建立教授主持。

 

 

  陈建立介绍了课题的缘起、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子课题设置及研究重点,指出古代金属的生产、冶铸技术的发展与传播等问题与矿产资源和社会形态均有一定关系,而中国古代冶铸体术体系的形成是中原与边疆地区互动的结果,但以往研究还有很多空白。设置这项课题的目的,就是想通过先秦时期中原、南方和北方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冶铸遗物检测分析资料整理与研究以及冶金手工业考古理论与方法研究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对已有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进行基础性的系统梳理工作,为深入开展冶金手工业的区域特征、原材料和产品的控制与流通、生产管理和社会组织等问题的研究奠定研究基础,同时,尝试寻找探讨先秦时期中原与边疆地区冶金手工业的异同与相互关系的探索途径,重点解决中国铜铁冶金技术起源及关于铜锡资源流通的“金道锡行”问题。因此,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既要有大的时空框架体系,更要聚焦在具体遗址甚至遗迹单位上进行具体研究分析,从宏观和微观多个层面系统分析中原与边疆冶金手工业的关系,建立互动和相互影响的时空网络,立体地复原当时冶金手工业的全貌。该课题应注重研究方法的构建,注重原始材料的整理,注重实验数据的准确,注重数据库的构建,注重各种信息的综合揭示,并建议各课题组成员在具体研究过程中,应该“慢下来”,多思考一些基础问题,夯实研究基础,做好基础性工作,争取获取有真正意义的突破性进展。

 

 

  受“先秦时期中原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刘海旺研究员委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杨树刚副研究员就该子课题的研究目标和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将尽力对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所藏先秦时期冶金考古资料特别是郑州商城出土铸铜遗物进行系统整理,根据已有研究成果(如铸铜作坊的布局和功能等)来设计整理方案,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另外,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对鲁山望城岗冶铁遗址进行重新发掘,对渑池窖藏铁器进行整理,也需要根据考古学背景,课题进行过程中,也可以对这两批材料的检测分析成果进行整合研究。

 

 

  郑州大学郜向平副教授介绍了荥阳官庄春秋早期铸铜作坊及汉代铁器窖藏的调查和发掘情况,并特别指出发掘材料的检测不是简单出一份检测报告,更重要的是,应该从方法上思考如何解释检测数据,如何与其他同时期同类遗址进行比较分析,这才应该是资料整理与深入研究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南普恒博士讲到,在矿冶遗址方面,山西的矿冶遗址考古主要围绕中条山开展工作,而铜器的检测分析主要围绕晋国出土青铜器材料,但检测的资料时代并不平衡,春秋时期的数据丰富,战国时期的数据还不够充分,整体上看还需要完善数据,可通过本课题推动山西冶金考古研究的深入发展。他建议,对于冶金考古数据库建设,在搜集相关数据时,应该把文物资料也应纳入进去,建立一个多重检索的系统,包括遗址、年代、发掘者等等。他强调需提高分析数据的可信度,并要根据实际问题进行判断,避免过度解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煜副研究员介绍了二里头遗址和殷墟遗址冶铸遗物的分析工作,指出殷墟可以看出铸造程序的各基本环节,但仍有缺环。所以,如何从田野和室内整理判断废弃堆积所代表的生产环节或工序需要进一步研究。从洹北商城的研究来看,其技术选择是和商代晚期是有一定不同的,但是这种变化还待更进一步的研究。从安徽阜南台家寺和洹北商城出土铸铜遗物的比较,可深入研究商代中期中原与边疆的关系,但首先要把中原的工作要做好,为研究周边地区提供比较标准。对于冶金考古理论的探讨,她认为,要把标准清晰化,还要把这些标准进行科学的解释,最起码可以梳理这些标准的由来和发展。她以PXRF方法在冶金田野考古中的应用为例,对所谓“白大褂陷阱”进行了解释,强调科学分析不是简单的数据处理。

 

 

  受“先秦时期南方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方勤研究员委托,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陈丽新副研究员表示,将尽力协助其他课题组成员完成该课题的各项研究任务。她特别指出,因很多基层考古单位很欠缺冶金考古知识,建议应依托课题的学术力量举办冶金考古培训班。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研究员认为本课题一方面需要对既有资料进行重新理解,借助课题的方式推动工作,另一方面也可随时根据已有资料存在的问题,有目的地开展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获取新资料。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崔涛和李文欢馆员也分别介绍了瑞昌铜岭铜矿冶遗址和上饶包家唐宋金矿遗址的田野工作,均表示在矿冶遗址发掘过程中会碰到一些与居址、墓葬完全不同的遗迹现象,需要更多的检测手段的介入,对遗迹进行深入阐释。

 

 

  武汉大学何晓琳博士以阜南台家寺和盘龙城遗址为例讲到,作为传统考古学者,很难对冶铸遗物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但在田野发掘之后把样品直接交给科技检测人员进行分析,也很容易丢失在发掘之中提取的信息,因此在发掘过程之中,即引入科技方法在发掘现场检测、提取冶金方面信息,可帮助遗迹性质的判定并指导下一步的发掘。为便于比较,他建议台家寺、洹北商城及其他遗址出土冶铸遗物采取同样的检测研究方法,铸造遗址应进一步和矿冶遗址结合,探讨矿物原料的来源问题,并依次来研究中原与边疆的关系。

 

 

  镇江博物馆何汉生研究员介绍了江苏镇江孙家村冶铸遗址的性质认定过程。目前当地工作者把孙家孙遗址纳入大岗遗址群,内含吴国的王陵、台墩遗址和铸铜作坊,怀疑此处可能存在早期吴国的都城遗址。对其中的铸造生产,还需要借助科技手段对遗迹性质进行判断,也需对出土青铜器进行检测分析,研究其与当地生产作坊的关系。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高成林研究员讲到,湖南既往开展的矿冶考古工作不多,因冶金常识不足,可能导致在田野考古中会忽视一些冶铸遗物,他建议在发掘过程中让科技考古工作者进入考古现场,和传统考古密切合作,选择更有代表性的样品,采样时也要注意有足够的样品量。关于数据共享问题,他建议比较不同仪器、不同人员对同一件器物的分析结果。

 

 

  “先秦时期北方地区冶金手工业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王辉研究员认为,设置这项社科基金课题本身很有意义,但可能目标过于宏大,建议缩小研究范围,重点要立足于实际资料,就西北地区早期青铜时代的年代问题、先秦时期西北地区与中原地区的联系、冶金术对社会结构的影响以及在文明进程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他建议,需要对以往研究成果再认识,也需要把一些遗址放到更大的时空范围内去观察。他强调,普及冶金考古常识、选择并依托可长期持续工作的冶金考古遗址进行发掘和培养人才对于长期研究的重要性。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于建军研究员针对新疆早期冶金考古研究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强对新疆地区矿冶遗址的调查,加强对矿渣和陶范等冶铸遗物的系统分析,并加强年代问题的研究。

 

 

  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马强副研究员指出,宁夏地区以往冶金方面的研究还不多,除中卫照壁山铜矿遗址以外,宁夏地区尚未发现其他铜矿遗迹。照壁山铜矿遗址从目前的考古调查来看开采时间是在汉代。上世纪八十年代该铜矿亦被开采。这也是目前所知宁夏唯一的一处铜矿地点。遗址区域分布有大量的炼渣等,冶金相关的遗迹需要冶金考古背景的专业人员参与共同开展考古工作,所以今后可加强中卫照壁山矿冶遗址的田野考古工作。另外,宁夏在古代是农牧分界的区域,有着丰富的游牧文化墓葬,出土大量北方系青铜器,诸如中卫狼窝子坑,中宁倪丁村,固原杨郎,彭阳王大户等,可以说从南到北都有该类遗存发现,但是对出土的北方系青铜器的检测分析研究并不多,但北方系青铜器的来源问题一直是学术界所关注的课题,需要冶金考古相关人员介入进行深入研究。宁夏彭阳姚河塬商周遗址入选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城墙、诸侯级别大墓,铸铜作坊,甲骨文等要素俱全,是一处西周文化早期封国都邑城址。姚河塬铸铜遗址通过勘探和发掘确认有储水池、烘范窑、储泥池、道路、灰坑等遗迹,出土的陶范可分为容器范、车马器范、工具范。铸铜有关的遗物主要有铸铜工具、炼渣、炉壁、鼓风管(嘴)、范泥等。从发掘结果可以肯定,这是一处西周文化的铸铜作坊。以往发掘的西周文化的铸铜作坊较少,主要集中在周原、洛阳成周等王畿之地,总计不超过5处,其他地区虽见陶范,但没有发掘到铸铜作坊。姚河塬遗址铸铜作坊,是目前所知西周早期位置最西北的一处。该作坊的发掘,必将有助于西周铸铜技术体系及铸铜业的深入研究。更是目前西周铸铜业中心与边缘对比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难得资料。他表示尽力配合本课题的相关研究工作。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种建荣副研究员因故未参加会议现场讨论,但表示一定将陕西古代冶金的问题做好,特别是做好周原、周公庙、清涧辛庄及正在发掘的刘家洼等遗址的冶金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工作。 “先秦时期冶铸遗物检测分析资料整理与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李秀辉副教授认为,该子课题的任务是分区收集、整理以往研究数据,详细列举各种数据的信息,对以往检测方法进行整理。但把以往研究成果建立数据库,因研究对象非常复杂,以何种标准将复杂的研究对象整合在一起需要深入讨论。比如,根据研究对象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检测手段,数据千差万别;早期检测结果与后期研究结果可信度存在较大差别;数据库涉及到数据、照片和线图等各方面资料的采集,如何与考古背景密切结合,都存在需要从方法与技术两个角度的考量。再比如,除采集样品的问题外,古代器物的不均匀性是大于均匀性的,因此必须对取样部分进行描述。还要注意检测方法的选择对结果的影响。现在,国内文物科技方面已有一些行业标准,因此,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号召大家采用相同的采样、检测、分析手段方法,建立行业标准。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周文丽副研究员认为,该子课题虽然研究的是先秦时期,但是历史时期的相关记载(采矿、税收、流通等),或者是历史时期其他门类手工业遗址的研究,可能对研究操作链、生产链等问题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另外,对常见的冶金遗迹、遗物的照片做一个工作手册或图册,可以对今后的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冶金手工业考古理论与方法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常怀颖副研究员从该子课题的要求、学术史梳理及冶金考古理论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思考。他指出,因历史时期的破坏、自身功能分区以及发掘面积有限三个因素,目前已公布的铸铜遗址相关遗迹都非常不完整,且多为历次生产活动的废弃物和废弃堆积,而冶金手工业作坊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对遗存的功能和共存关系判定。因此,落实在田野考古发掘上,一定要从理解铸铜操作链的角度出发,将各类遗迹与遗物放置在生产场所的背景之中,对标志性遗迹、遗存的经常性共存关系进行仔细辨识。在对以往铸铜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时,也应将零星的发现都放在生产作坊的背景当中进行系统考虑。他还提出,因以往冶金考古研究人员的学科背景不同、检测手段不同、研究理念不同、取样方式不同,在冶金考古研究中事实存在田野考古和实验室检测的“两张皮”以及对检测数据的不当解读现象,这些情况造成了当前一些冶金考古重大学术问题存在的分歧。若要构建冶金考古的理论体系,或者推广一套“普适性”的话语体系或者方法、理念,坦率讲是比较困难的。但回顾过去,总结成果,反思教训,展望未来,一定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他强调,冶金考古理论方法的创新,在资料积累尚未达到一定程度之前,是不大可能出现理论方法的范式革命的。在当前的学科发展状况下,更现实的做法是,对中国冶金考古近九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进行学术史的考察,以此发现研究范式、问题导向和学术分歧产生的原因,这样会有针对性地确定未来的研究道路。同时,他希望能形成两个指导手册:一个是田野发掘与整理的指导手册;另一个是采样与实验室检测分析的指导手册。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张吉简要概括了目前的冶金考古科技研究现状,指出以东周时期青铜器的铅同位素比值数据来看,以往主要关心溯源研究,从中寻找差异。但从学科发展的方向看,其实更应该关注中原及周边地区所用金属资源随时代、发展变化的高度共性。他认为,科技检测方法在不断进步,与考古学的结合日益紧密,冶金考古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再次强调了冶金考古理论与方法研究的重要性,并期待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初步提出一套适合于中国考古学的冶金考古研究解决方案。

 

 

  孙庆伟教授感谢各兄弟单位对冶金考古工作的重视以及对本课题的支持,并指出冶金考古最终还是要解决考古和历史问题,研究的问题会决定数据的收集与处理方式。同时,课题研究需要将传统考古和科技考古的学者召集在一起,在研究方法上推进多学科合作的发展。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角度而言,更希望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不但在理论方法与具体研究中取得突破,还应该以科研带动教学,培养一批后继的青年研究人员和学生。

 

 

  吴小红教授就本课题与她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前丝绸之路东段青铜文化的年代学研究》之间的联系进行了说明,她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感谢各兄弟单位对两个课题的支持。她认为,借由这些研究课题,可以把传统考古和科技考古学者集合在一起,针对包括冶金考古在内的各种新兴科技考古学分支,进行综合研究。她认为从目前的考古工作发展趋势看,多学科合作是常态,更是趋势,但客观认识实验室技术的分歧与局限,尤其是通过梳理学术史的研究进行理论、研究方法的探讨是非常有价值的。她建议该课题以问题为导向,在有限的时间、人力、经费的条件下,将一系列问题有效、系统地串联起来,并有针对性的解决几个具体的学术问题。比如,可以集中力量首先把中原先秦时期的冶金考古情况梳理清楚。同时,她特别强调应该格外重视冶金手工业生产的年代问题,在大的时空框架体系内,才能讲好中原与边疆的关系。

 

 

  会议明确了各课题组成员的研究任务,确定了课题组秘书及各子课题联系人,形成以下四点共识:

  第一,本课题应有明确的问题意识。本课题的研究要重新审视以往的研究,一方面对已有的冶金手工业考古材料进行系统整理,另一方面也要对以往工作的不足加以完善,并从中获得新的研究资料;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集中时间、人力和经费深化理论、研究方法的探讨,解决特别是冶金生产的年代及冶金手工业的生产布局问题。因此,本课题需要重视考古现场的综合研究,即在认真梳理遗迹现象的基础上,重视田野发掘中与冶金有关的一些现象以及田野现场检测技术的运用,有针对性地采集样品并展开系统分析,提取更多的信息。

  第二,本课题应处理好中原与边疆的关系。中原地区以往发掘资料资料丰富,整理难度大,是本课题的关键,需要持之以恒,团队协作,以统一标准开展整理与分析工作,夯实研究基础。边疆地区冶金手工业区域空白多、新发现考古资料多,与更广阔区域联系复杂,冶金技术发展年代序列不完整,需要课题组成员掌握更多研究资料,拓宽研究视野,从整体上把握中原与边疆的关系,并重点关注中原与边疆地区过渡地带的冶金手工业发展面貌。

  第三,本课题应重视冶金手工业工作方法研究。至少在课题结项时,能够提出一部冶金考古研究手册。另外,在数据库建设上,应建立一套多重检索系统,不仅仅是金相、成分、铅同位素等冶金考古中检测的数据,还要将考古背景信息融入数据库中。

  第四,本课题应为冶金考古的长期发展培养人才。在研究过程中,要重视基础性工作,应选择一些可长期工作的地点,既可以解决具体问题,也为人才培养提供基地,更重要的是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培养一批能够将田野考古到实验室分析两方面紧密结合的冶金考古研究人才,整体促进冶金手工业考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