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文物建筑专业2016级本科生文化遗产踏查教学实习回顾

  在我国广袤的国土上,分布着浩如繁星的文化遗产,她们是历史的产物,同时也是历史的见证。北京大学文物建筑专业与生俱来的使命,即是研究、保护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发扬她们的价值。自2005年开始,北大文物建筑专业即在三年级本科田野实习课程中,安排了大空间尺度的踏查教学,意图通过这样的田野实践,让学生能切实地认识到我国文化遗产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现实性。通过高强度的田野实践,训练学生掌握全面记录文化遗产历史信息和现实情况的能力,为日后的价值研究和保护及利用研究打好基础。十多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踏查实习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许多学生正是通过踏查实习,认识到文化遗产在当今社会中的价值和处境,提升了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树立起从事文化遗产研究和保护的信心。2018年,北大文物建筑的本科专业课程体系——中国建筑的科学认知,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文化遗产踏查实习即是这一课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2019年,二十岁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建筑专业,迎来了自1999年创办以来的第十次本科田野实习。文物建筑教研室主任徐怡涛教授任实习教学领队,率助理教授张剑葳和彭明浩老师,构成了本次实习的教师团队,文物建筑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共7人,担任实习助教,配合教师参与不同阶段的实习。北京大学教务部本科教学改革项目为本次教学提供了专项经费支持。

  2019年3月-4月间,北大文物建筑专业师生共进行了总计41天的踏查实习。踏查行程涵盖山东、江苏、上海、江西、安徽、山西、陕西、湖北、河南、河北10个省(市),踏查内容包括古代木构建筑、砖石塔、古城墙、石窟、墓葬、建筑遗址、古典园林、古村落、民居、近现代建筑、博物馆等类型的文化遗产点约119处。实习中,训练学生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对踏查对象进行了详尽、高效的记录,取得了丰富的实习成果。

 

2019年文物建筑专业本科踏查实习路线(制图:王可达)

 

2019年文物建筑专业本科踏查实习(东线)踏查点

 

2019年文物建筑专业本科踏查实习(西线)踏查点

 

  在总计41天的踏查实习中,同学们实地考察了自唐到近代的、多种类型的建筑实物遗存,参观的建筑遗址更可上溯至战国时期。亲眼见到历史上各时代典型建筑遗存,亲身体会建筑的布局关系、空间结构及建筑形制、构造等,使同学们对于既往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理论与实际得以融会贯通;身处实地,同学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古人与文物建筑的关系、以及古建筑上累累历史痕迹的同时,对自己所学习的文物建筑专业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作为以建筑为对象进行考古学研究的学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物建筑专业十分注重培养学生高效、全面地记录文化遗产现场信息的能力,即以全面、多源和可辨析的史料标准,建构文化建筑历史信息记录体系,使建筑成为见证历史的史料。

  在本次踏查实习过程中,17位本科生同学在3位老师及7位研究生助教的指导及帮助下,首先在校内学习了踏查原理和测绘技术,在踏查中,除做全面摄影记录外,每个学生都进一步地实操了使用包括三维扫描仪、无人机、全景、摄影建模等多种技术手段,对文化遗产进行多方位记录,力求获得全面、多源、准确的一手史料。这不仅是仪器设备操作和数据处理的技能训练,更是记录文物现场信息、开展建筑考古研究的重要前期环节。在实习教学中,教师引导同学们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田野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培养学生养成全面记录、细致观察、吃苦耐劳、协同合作的良好学习及工作习惯,在提升自身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价值。

 

 

摄影测量photoscan模型(河北正定天宁寺凌霄塔)

 

三维扫描切片(湖北武当山紫霄宫大殿)

 

  踏查实习的每一天都是紧张而有序的,从日出到日落,有时一天要奔波数百里,有时行程密集得只能在车上吃午餐。白天,师生们按计划观察记录各点;晚上,或是整理资料,或是讲评讨论。41天的踏查行程,风雨无阻,没有一天不充实,没有一天不收获。

 

 

  踏查实习紧张而辛苦,时常只能在赶路的途中就餐,但同学们依然精神饱满,乐观昂扬。

 

徐怡涛老师讲授博物馆记录要点

 

彭明浩老师点评形制分析作业

 

  本次实习过程中,带队老师实时根据考察的内容进行相关的扩展与讲解,介绍研究方法,并布置相应的作业,从而使同学们除了对文物点的踏查和记录外,更多地体会并亲身参与到古建筑研究当中。例如在山西大同九龙壁,同学们在自己技术记录成果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年代叠压关系的分析。同学们在通宵达旦的热烈讨论和细致计算分析之后,得到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同学们亲手发掘到了前人未注意到的、诸多蕴含在建筑遗存中的历史信息,亲身感受到全面记录的价值和历史研究的魅力。

 

大同九龙壁正射影像与历史信息分析

 

  考察途中的教学形式是多样的,除了在文物点开展现场教学外,教师还安排了讲座交流。3月21日,全体师生在东南大学中大院209室,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著名建筑史学家张十庆教授、朱光亚教授进行学术交流,徐怡涛老师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文化遗产田野踏查教学实习的历年情况及本次安排,随后就南方地区古代木构建筑特点等问题与张十庆教授展开深入探讨,同学们在交流中受益良多。

 

校际学术交流,徐怡涛、朱光亚、张十庆(从左至右)

 

  北大踏查实习一路走来,获得各地文物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在山东、在湖北,当地文物部门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协助和支持。在西安,毕生从事考古发掘的北大校友,著名古代都城考古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毓芳先生,亲自带领北大师生参观了汉长安城遗址、秦阿房宫遗址、咸阳宫遗址等重要考古遗址。这些重要的建筑遗址均由李老师亲自主持考古工作。踏查期间遇到了连续降雨的不利天气,但年近八旬的李老师不辞辛苦,在各遗址点实地为师生们进行了详细、耐心的现场教学,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在低温和泥泞的环境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考古工作者的坚持和奉献,受到了知识和精神上的双重洗礼。

 

李毓芳先生为北大师生讲解考古遗址情况

 

  武当山是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支持下,全体师生对紫霄宫、南岩宫和泰和宫金殿等武当山文物建筑的精华,进行了深入的踏查记录。在武当山工作的4天中,同学们对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规制、文化及中国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关系,有了深刻的感受。

 

 

  41天的踏查实习(东线、西线)中,同学们行程万里,亲眼看到、亲自见证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宝贵价值。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会做什么?我们做的事有什么价值?这些问题在一次次的田野实践中,答案逐渐清晰,同学们的工作精神和社会经验都得到了磨炼和提升。踏查出发前,同学们充满期待,踏查结束后,同学们充满信心。

· 鸣谢 ·

  本次实习得到了山东、江苏、上海、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各省文物局、古建筑保护研究所、文物考古研究所、省博物馆,以及曲阜文物局、景德镇市文物局、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市留园管理处、湖北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政府等途径各市、县地方文物部门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得此次文化遗产踏查实习和技术记录更加顺利而圆满地完成。此外,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云冈石窟研究院等文物管理部门也在本次实习中提供了帮助。在与上述部门的接触和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文物建筑相关的日常管理、保护、利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详情,对文物工作一线的情况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同学们的技术记录成果,也将作为地方文物基础资料的补充,回馈给当地文物部门,得到各单位及文物工作者的广泛认可。

  文物建筑专业师生本次田野实习教学,得到北京大学教务部教改项目经费的大力支持,专业师生衷心感谢,我们将一如既往,毫不松懈,发扬专业创办二十年来的坚韧精神,提高教学和学习水平,为国家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价值。

 

  16级文物建筑本科生名单:魏雨淙、蒲萍、韦曦、侯柯宇、张梦蕊、王可达、刘云聪、田雨森、赵小雯、张旭、王卓、周珂帆、方远炀、付诗怡、周钰、王振猛、王子寒

  本次踏查实习助教名单:黄青岩、高勇、王藏博、袁琦、毛静彦、张子欢、铁莹

 

  执笔:黄青岩、高勇、王藏博、袁琦、毛静彦、张子欢

  审稿:徐怡涛、张剑葳、彭明浩

  排版:崔嘉宝、黄青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