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正式发布三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考古文博学院肩负重任

  今天上午,北京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三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分别为“海上丝绸之路与郑和下西洋”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和文化研究项目、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项目、“一带一路”书院国际本科项目,其中,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项目将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统筹负责。

 

 

深埋地下的丝路文明

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项目

 

 

新疆轮台县卓尔库特古城遗址

 

  丝绸之路横跨欧亚非大陆,穿越太平洋和印度洋,荟萃人类几种主要文化系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动脉、人类文明的运河。

  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大量文物古迹,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传承的物质基因。

  尽管考古学在丝绸之路研究中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但客观反思百年丝路考古,就历史和现状来看,要取得更多、更原始创新和突破,必须聚焦于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开展理论、方法与实践各方面的基础性研究。

 

唐安西大都护府遗址  新疆新和县通古斯巴什古城

 

  北京大学与丝绸之路考古研究渊源悠久,京师大学堂创建伊始,就格外关注中国西北门户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经向达、宿白、林梅村、秦大树等大批学者的不懈努力,北京大学丝路考古研究成绩斐然。

 

 

  为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承担了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立足北大丝路考古优势,通过国内外合作交流、个人研究与团队建设相结合的方式,以创新研究范式推动考古学科融合式发展。

  项目将通过考古调查、发掘丝路古代遗存,整理、研究文献和文物资料,探究人类文明演进、国家构建和文化认同的驱动力,解决丝路田野考古、文物研究和科技保护这三方面若干根本性、关键性学术问题。

  项目将构建丝绸之路考古学体系,明晰东西方文明的交流模式;揭示丝路文明传承的历史规律,为构建国际交往和文明交流的新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建成世界一流的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基地,培养大批有竞争力的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人才。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

 

  项目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丝路重大考古发掘(新疆及邻近地区旧石器考古研究、以固原为中心的历史时期考古研究、龙门石窟香山寺遗址发掘等)

  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研究(伊朗阿德比尔神庙所藏中国瓷器研究、中意合作意大利藏中国文物研究、乌兹别克斯坦阿弗拉西阿卜大使厅壁画研究等)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保护(丝绸之路东段早期青铜文明的年代研究、丝绸之路古代技术发明与传播问题研究等)

  丝绸之路考古人才培养计划(北大外国考古专业方向建设、丝路沿线国家优秀学生和专业人员的在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