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座谈会暨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2020年11月26日上午,“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座谈会暨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相关省市文物部门、兄弟高校、科研院所和博物馆负责同志,北京大学相关院系师生代表等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邱水平感谢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北京大学的支持,指出此次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把双方的长期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文物事业发展,为全国文博行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供重要平台,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动力。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要继承光荣传统,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导向,积极发挥北大考古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术力量;要立足时代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握难得历史机遇,开创人文社会科学“中国学派”的新气象与新格局;要积极搭建多元化的共享支撑平台,加强与各国家、各领域、各单位的精诚合作,主动提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邱水平强调,北京大学要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培养优秀人才,将学科发展融入国家需求,努力建设与五千年文明古国地位相称的、与民族复兴大业相称的世界一流考古学科。

邱水平讲话

刘玉珠表示,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并就推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央提出建议。刘玉珠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考古资源体量庞大、蕴藏丰富,但是全社会对考古文物工作的认识还需要提高,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考古事业发展的需要,政策法规制度建设还有待完善,我们离世界考古大国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全体支持和关心考古文博事业人士的共同努力。刘玉珠表示,北大考古为全国文博系统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是考古学界的标杆和旗帜,其发展方向对于全国考古人才的培养有指向性作用,希望通过和北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搭建“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平台,充分发挥北大在学科建设、政策研究、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培养高层次专业考古人才。他相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为实现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嘱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玉珠讲话

郝平回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的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情况,他希望在座嘉宾畅谈学习感受,分享真知灼见,共同为考古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出谋划策。郝平表示,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文物局长期的指导和支持,双方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将为国家文博事业的发展打开新局面,推动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郝平指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风格、北大特色的考古学是北京大学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学校将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与兄弟单位和全国考古文博机构一道,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文明传承的高度重新认识考古学,集中资源、重点投入,下大力气支持和推进考古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

郝平讲话

各位嘉宾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表感想与体会。朱岩石表示,北京大学和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社科院考古所与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渊源深厚,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携手为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赵声良结合敦煌石窟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指出推进文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养优秀考古人才意义重大,希望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与北京大学深化合作,培养考古人才,讲好敦煌故事,传承中华文明。付巧妹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表示,在考古学得到空前重视的今天,希望与年轻考古学者一道,用跨学科的知识解读遍布中华大地的“无字之书”,在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建设进程中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李伯谦教授回顾了自己在北大学习和从事考古学研究的经历,指出要强化田野考古的基础地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的指导,把田野考古和文献学研究密切结合起来,运用各学科知识综合研究考古问题,并坚持教学相长,培养优秀考古人才。北京大学学生代表胡好玥结合自己在考古文博学院的学习与实践,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青年学子将听从时代召唤,响应总书记号召,将自己所学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为我国考古和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

座谈会后,顾玉才、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代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将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长期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好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更好地肩负起与历史对话、与先人沟通、探文明之源、寻民族之魂的重要使命。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增强“四个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北京大学将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吸纳文、史、哲、艺术等学科共同参与,与相关单位不断深化合作,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中华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