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金耀河东——山西青铜文明特展”开幕式暨春秋蟠螭纹铜甗入藏北京大学接收仪式举行

7月8日下午,“吉金耀河东——山西青铜文明特展”开幕式暨春秋蟠螭纹铜甗入藏北京大学接收仪式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大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出席。开幕式由王博主持。

仪式现场

郝平指出,此次特展汇聚了百余件组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从最早的二里头文化青铜酒器到精巧绝伦的战国礼器,不仅具有极高的工艺和美术价值,更引发我们对于从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中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层思考。他表示,北京大学和山西在考古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自1950年北大学者第一次踏入山西开展文物考古工作以来,从田野考古到古建勘察、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和文化遗产研究等,双方的考古合作不断丰富拓展。近年来,山西省考古事业蓬勃发展,发掘工作硕果累累,其中也有北大师生的广泛参与,一些重要成果也体现在本次展览中。郝平相信,北大师生在参观展览后一定能够切身感受到山西人民对北大师生的深情厚谊,同时对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了解。

郝平致辞

张复明指出,近年来,山西与北大合作交流密切,北大紧密支持山西,为山西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开展了多领域务实合作,“吉金耀河东——山西青铜文明特展”的举办和春秋蟠螭纹铜甗入藏北京大学是落实省校合作协议、双方务实合作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进入新世纪,北京大学以开放的胸怀和创新的举措,加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就斐然。山西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离不开北大的鼎力相助,他希望北大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与山西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带动山西文物保护和文博人才团队共同成长。

张复明致辞

关强指出,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我国高校创办的第一家考古专题博物馆,在宣传普及考古学知识,健全博物馆体系,服务教学、科研和社会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春秋蟠螭纹铜甗作为教学标本、重要馆藏,在北大发挥更大价值。他强调,本次展览是北京大学和山西省文物局通力合作的成果,见证了北大与山西的长期协作和数代传承,彰显了双方兼容并蓄、开放互助的合作精神。关强期望北京大学和山西继续发扬校地合作优秀传统,以联合办展为契机,推动考古发现、文物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传播等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强致辞

邱水平、张复明共同为春秋蟠螭纹铜甗揭幕。春秋蟠螭纹铜甗是国家二级文物,经国家文物局特别批准,由山西省调拨北京大学入藏,将成为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珍贵教学标本与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重要馆藏。该文物纹饰细腻、工艺精细,具有典型的晋式青铜器风格,对于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邱水平、张复明共同为文物揭幕

春秋蟠螭纹铜甗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吉金耀河东——山西青铜文明特展”。展览以山西青铜文化的历史进程为线索,共分“商土西疆”“封邦河东”“文质相应”“晋风流转”“校地合作”五个单元,其中很多文物是首次走出山西,集中展现了山西地区底蕴深厚、特征鲜明、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

参观展览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山西博物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元成等山西省各级文物部门及相关文博单位领导,云冈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杭侃,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考古文博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附:吉金耀河东——山西青铜文明特展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1年7月1日-10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 山西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山西博物院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协办单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临汾市博物馆 长治市博物馆 运城博物馆 黎城县文博馆

注:前100名到场参观的观众,现场填写参观问卷可领展览相关小礼品。

特别提示:因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展览仅限校内观众参观,请您提前扫码预约。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