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考古与“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青海都兰热水墓群

2021-11

按: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田野教学是北京大学考古育人体系的核心环节。自1957年在河北邯郸开始田野考古实习起,北大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已走过六十多年的历程,建立的“北大模式”影响深远。《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授课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将解决考古学术问题的重要遗址作为实习基地,培养学生将动手动脑与学科最前沿的工作紧密结合,将学习内容与重大科研相结合。

 自1990年开始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以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参加或主持的获评项目高达34项。2021年10月18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其中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参加或主持的项目有15项。

 在田野中寻求真知,守正创新,务实致远。目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积极推动校地合作,正在重点建设山东临淄、陕西周原、宁夏盐池三个标准化的实习基地。根据新时期考古学科发展的情况,大力推动考古实习基地的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即“基地+”的发展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田野考古实习课程的教学体系,积极探索、推动高校田野教学实践的5G+和VR技术的新运用,在新时代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继续贡献北大力量。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  沈睿文)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

倪润安


 青海都兰县吐蕃墓群分布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东南隅,墓葬总数已达2000座以上。其中位于都兰县热水乡境内的热水墓群是青藏高原北部吐蕃墓葬最为集中的地区。该墓群分布于察汗乌苏河两岸,北岸有160余座,以热水一号大墓为中心沿山麓向两翼呈长条状伸展;南岸墓地与热水一号大墓隔河相对,发现墓葬130余座。

 1982年至1985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首次在都兰热水墓群进行考古工作,主要对“热水一号大墓”展开了连续四年的发掘。该墓坐北朝南,有梯形双覆斗形封土,北部与自然山岩相连,南部凸出山外,南宽北窄,依山面水。封土顶部距南面地平面高30-35米。下层封土底部的南边宽160米,北边最窄处宽60米。上层封土叠压在下层封土之上,平面呈等腰梯形,南北宽58、南边长65、北边长55 米,高12米。经发掘,上层封土由黄土、灰沙石、砾石、巨石等堆积而成,揭露出来的遗迹有穿木、混凝夯筑围墙、石砌围墙、围墙外房基、动物陪葬墓、十字形陪葬墓等。大墓南侧的平地上有殉马坑、殉牛坑、殉狗坑等组合陪葬遗迹,包括5条陪葬沟和27个圆形陪葬坑。5条陪葬沟居中,东西向横列,南北顺序排列,殉有完整的马匹87具。陪葬坑置于陪葬沟东西两侧,各分两排,东侧14个,西侧13个,内殉牛头、牛蹄、狗、巨石等。上层封土的正中出有一座陪葬墓,由封石、照壁、盖木、墓道、墓门、回廊、东室、西室、中室、南室等组成,平面呈“十”字形。整个墓葬东西长21、南北宽18. 5米。墓室上方全部覆盖巨大的柏木,共有61根,已被火烧为炭。中室位于正中,四壁用整齐的长方木叠砌而成。东、西、南各室均为长方形,以石块垒砌,边有条木,壁面有穿木,有门,各室以回廓相接通。中室出土了大量丝织品残片,东室内置有大量牛、羊、马骨和木制食具,西室有残木件和大量小麦粒,南室有木残件。发掘者认为主墓室应在尚未发掘的下层封土中,墓葬的性质属于吐蕃统治下的吐谷浑邦国遗存。


热水一号大墓


热水一号大墓


2018血渭一号墓的五墓室结构

 

 2018年至202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编号为“2018血渭一号墓(2018DRXM1)”的被盗墓葬进行发掘。该墓位于察汗乌苏河北岸,西距“热水一号大墓”400余米,整体结构包括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为墓园,由茔墙、祭祀建筑、封土、回廊组成;地下部分结构较复杂,由墓道、照墙、墓圹、殉葬遗迹、甬道、墓门、墓室等组成。墓室为木石混合的多室结构,包括主室和北1、北1、南1、南2四个侧室,平面均呈长方形。主墓室石砌四壁,原皆有斗栱类木结构,四壁均绘有壁画,多已脱落,仅见一些黑彩和红色线条。主墓室内设有祭台和砖棺床,棺椁置于棺床上,已遭严重破坏。四个侧室形制一致,均为木石结构。南1侧室发现有石磨盘、漆器、陶器,陶器中盛有炭化植物颗粒,还发现有木案,其上有羊骨,推测为庖厨场所。北2侧室置有一具为防潮而特制的木床,其上出有大量丝织品和皮革,推测为存放衣物服饰的场所。墓内出土各种遗物,包括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陶器、纺织物、玉石器、玻璃器等,共计3284件(片、组),另有大量动物骨骼。整个墓葬经过精心的规划设计,五墓室结构是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高等级墓葬形制,营建过程遵循了较为成熟的施工方法,为复原热水墓群高等级墓葬的营建提供了重要资料。根据对出土木材的测年,以及对出土银金合金印章刻文“外甥阿柴王之印”的成功释读,并结合敦煌文书,初步推定墓主人可能是吐蕃统治下的吐谷浑王莫贺吐浑可汗,其母亲是吐蕃的墀邦公主。


2018血渭一号墓墓主的银金合金印章


2018血渭一号墓出土的镂空方形大角鹿金牌饰

 

 在上述两次重要发掘之间,还有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发掘。1999年7-9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在察汗乌苏河南岸的热水墓群发掘了4座大、中型吐蕃时期墓葬(编号为99DRNM1~M4)。这是首次在南岸进行正式发掘。北京大学参加人员有齐东方、林梅村、沈睿文三位教师,以及1名博士生、7名硕士研究生,共计11人。四座墓葬的封土和墓室形制不尽相同,各有特色。M1、M2、M4封土的近外缘处设有围绕墓室的梯形柏木板圈,M2、M4的柏木板下还砌有石墙,M1在柏木板圈之内设有土坯墙,M2在柏木板垫石圈之外设有土坯圈。M1由墓道、甬道、前室、后室、北侧室、南侧室组成,平面呈“十”字形;前室以青砖砌筑,后室以圆柏木搭建,甬道和两侧室均以石块垒砌。M2由墓道、东室、西室组成,东室以墓圹填石为壁,西室在墓圹填石之内又以方木砌筑。M3由墓道、东室、中室、西室组成,墓室皆围以带穿木的石墙。M4由墓道、单墓室组成,墓室全以柏木砌筑。这四座墓的墓室顶部均以粗大的柏木覆盖,M1覆有三层,M2、M3只有一层,M4则有两层。四墓均被盗严重,但残留遗物的种类仍较丰富,有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陶器、丝织品、皮革制品、骨器、桦皮器、干果、石刻、动物骨骼等。最重要的发掘收获之一是发现了一批藏文资料,包括木简、石碑铭、织物三类。通过对木简文字的释读,认为M1的墓主人是757年去世的尚论思结桑,名叫“甲贡”。这为四座墓葬的年代和族属判断提供了依据。

 

 

1999年发掘的察汗乌苏河南岸热水墓地

 

 

 北京大学参加发掘的全体人员合影


 99DRNM1封土内的插木与殉狗 


99DRNM1出土藏文木简的正面、反面


 99DRNM2出土的柏木板垫石圈


 99DRNM3出土的藏文刻石


 99DRNM3出土的贴金彩绘木鸟


 99DRNM3出土的彩绘木匣侧板


99DRNM4木椁墓室

 

 1999年热水墓群的发掘,具有两点重要学术价值:一是发掘资料发表较快,考古报告《都兰吐蕃墓》在2005年出版,是热水墓群的第一本考古报告,迄今仍是唯一的考古报告,在热水考古与研究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以科学、完整的面貌及时公布考古资料,仍是热水考古面临的紧迫任务。二是在考古资料发掘和整理的过程中,重视科技考古的运用,积极开展多学科研究。著名藏学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王尧教授对出土古藏文木简和碑铭进行了释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王育成研究员对三号墓出土的织物墨书道符进行了解读。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考古DNA实验室对出土人骨的DNA进行了测试和研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晓梅分析了出土彩绘木构件颜料、金属文物,及埋藏环境对文物保存状况的影响。并采访记录了当地公安局收缴都兰古墓被盗文物的情况。这些做法在当时的边疆和民族考古中并不多见,具有示范意义。

 经过高校、国家和地方考古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热水墓群对研究吐蕃-吐谷浑文明史、丝绸之路青海古道、唐蕃文化交流史的重要意义不断得到揭示。该遗址也因此获得诸多荣誉。1983年,“热水一号大墓”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1997年,“都兰吐蕃墓群”被国家文物局评选列入“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7年,热水墓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2年,热水墓群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21年,“2018血渭一号墓”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