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张小刚:宿白先生与敦煌石窟考古

2022-11

宿白先生创立了中国石窟寺考古学,自20世纪50年代起,他运用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勘查研究了我国各地的重要石窟寺,建立了中国石窟寺发展的时空框架,开启了宗教考古的新纪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和“9.2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云冈学建设,值宿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冈研究院特联合举办此次石窟寺考古系列讲座活动,计划于2022年内邀请20位知名专家学者,讲述宿白先生卓越的学术贡献,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考虑到疫情影响,讲座将以线上与线下形式结合进行。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云冈研究院

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第十二讲

张小刚:宿白先生与敦煌石窟考古




讲座信息

时间: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19:00

腾讯会议:504 966 414(入会请保持静音,备注姓名+工作单位)

会议密码:1128

主讲人:张小刚

     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 所长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邀访学者

主持人:杭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教授

云冈研究院 院长


提醒:本系列线上讲座采取实名制,请一定备注姓名、单位,否则会被移出会议室。会议画面有水印,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意形式在其它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主讲人简介

张小刚,现为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邀访学者,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石窟文献释录与图文互证研究》首席专家,兰州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石窟考古与敦煌学。曾受聘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东洋美术史专业客座研究员,法国远东学院东亚文明研究中心访学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并赴欧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和考察。已出版专著3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或省部级课题10余项,曾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