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论文书写格式(初稿)

2019-02

点击下载《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论文书写格式》(下载未更新,以下正文第二、五条已经更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生提交论文(含毕业论文、学年论文、课程作文等),需符合以下格式要求。文物保护和科技考古专业方向按理科常规格式写作。

一.   标题用黑体,行距为固定值20磅。一级标题为四号(14pt)字,段前空 24 磅,段后空6磅;二级标题为13pt,段前空 12磅,段后空6磅;三级标题小四号(12pt)字段前空12磅,段后空6磅。各级标题一般为第一章、一、(一)。

 

二.   正文用小四号字、宋体,英文和阿拉伯数字用Times New Roman体,行距为1.5倍或固定值20磅。注释用小五号字,单倍行距,段前段后无空行,悬挂缩进1.5字符。

 

三.   一律使用新式标点符号,除破折号、省略号各占两格外,其他标点均占一格。中文书刊及论文均用《  》。

 

四.   第一次提及帝王年号,须加公元纪年;第一次提及外国人名,须附原名。中国年号、古籍卷、叶数用中文数字,如贞观十四年,《新唐书》卷五八,《西域水道记》叶三正。其他公历、杂志卷、期、号、页等均用阿拉伯数字。引用敦煌文书,用S.、P.、Ф.、Дх.、千字文、大古等缩略语加阿拉伯数字形式。

 

五.   注释号码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作[1]、[2]、[3]……,其位置放在标点符号前(引号除外)的右上角。再次征引,略去出版信息。若是相邻的注释,可用“同上,×页”或“同注[1],×页”形式,若在同一章节或相近页面,且中间未引用该作者其他文章,可用“作者 同上揭文(书),页XXX。”不用合并注号方式。

 

六.   注释一律写于页脚,每页重新编号;除常见的《旧唐书》、《新唐书》、《册府元龟》、《资治通鉴》等外,引用古籍,应标明著者、版本(该版第1次印刷的日期)、卷数、页码;引用专书及新印古籍,应标明著者、章卷数、出版者及出版年代、页码;引用期刊论文,应标明期刊名、年代卷次、页码;引用西文论著,依西文惯例,书、刊名用斜体;论文正体加引号。

中文注释举例:

[1] 姜伯勤《唐贞元、元和间礼的变迁——兼论唐礼的变迁与敦煌元和书仪文书》,载所撰《敦煌艺术宗教与礼乐文明》,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页445。

    下文再次引用时的表达方式——

[2] 姜伯勤  同上揭文(书),页446。

西文注释举例:

[1] McMullen, David L.,“The Death Rites of Tang Daizong,” in State and Court Ritual in China, edited by Joseph P. McDermott,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pp.150-196.

下文再次引用时的表达方式——

[1] McMullen, David L., op. cit., p.158.

[1] re. McMullen, David L., “The Death Rites of Tang Daizong”, p.158.

 

注意:同一征引文献再次出现,略去出版信息。

 

七.   1、历史文献及研究文献引文,如果征引较长,则另起段落。其格式:左侧缩进2个字符,首行缩进2个字符。如,

张《朝野佥载》载:

              河南府立德坊及南市西坊,皆有僧祅神庙。每岁商胡祈福,烹猪羊,琵琶鼓笛,酣歌醉舞。酬神之后,募一胡为祆主,看

        者施钱并与之。其祆主取一横刀,利同霜血,吹毛不过,以刀刺腹,刃出于背,仍乱扰肠肚流血。食顷,喷水咒之,平复如

        故。此盖西域之幻法也。[1]

 

[1] 〔唐〕张撰,赵守俨点校《朝野佥载》卷三,《隋唐嘉话·朝野佥载》,北京:中华书局,1979年,页64-65。

 

《资治通鉴》卷二二五载:

        初,肃宗之世,天下务殷,宰相常有数人,更直决事,或休沐各归私第,诏直事者代署其名而奏之,自是踵为故事。[1]

 

[1] 《资治通鉴》卷二二五“常衮性刚急,为政苛细,不合众心”条,北京:中华书局,1956年,页7257。

 

2、引用的研究文献,若有收在不同论著中,需注明首次发表的期刊或论著,及后来收录的论著,最后指明本论文所使用的该研究文献的文本依据。如,

[1] 陈寅恪《记唐代之李武韦杨婚姻集团》,原载《历史研究》1954年第1期;此据所撰《陈寅恪集·金明馆丛稿初编》,北京:三联书店,2001年,页279。

[2] 张广达《唐代六胡州等地的昭武九姓》,原载《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1986年第2期;后收入所撰《西域史地丛稿初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5月,页251-154;又收入所撰《张广达文集·文本、图像与文化流传》,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页78-81。此据所撰。

 

3、其他文献注释形式举例——

[1] 《新唐书》,北京:中华书局点校本,1975年,页441。

[2]〔唐〕道宣《广弘明集》,《大正新修大藏经》,台北:新文丰出版公司,1983年,第52册,No. 2103,页153下栏。【或者:T52, No. 2103,p.153c。】

[3]〔唐〕王献撰《炙毂子杂录》,〔明〕陶宗仪等编《说郛三种》,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年,页700下栏-703下栏。

[4]〔宋〕宋敏求《唐大诏令集》卷一一《神尧遗诏》条,北京:商务印书馆,1959年,页67。

[5] 《资治通鉴》卷二三七“壬寅,葬至德大圣大安孝皇帝于丰陵”条,北京:中华书局,1956年,页7634。

 

八.   报刊引用指明具体版面。如,韩伟《维修乾陵地面建筑获重大发现》,《中国文物报》1995年12月24日第1版。

 

九.   档案引用格式,如:乾隆八年(1743)闰四月十六日内务府奏案,《内务府档案》,05-0055-038号,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

 

十.   论文文末所附《参考文献》分《历史文献》和《考古资料》、以及《研究论著》三部分,《历史文献》以历史文献名称的汉语拼音排序,后二者以作者的汉语拼音排序,同一作者的不同论著以正式发表的时间升序排列。《研究论著》部分可中西文混排,或中文在前。

      “参考文献”用黑体三号字,正文用五号字、汉字为宋体,英文和阿拉伯数字用Times New Roman体,行距为固定值16磅,段前空3磅,段后空0磅。不必加序号采用悬挂格式,悬挂缩进 2个汉字符或 4个字符。

 

十一.   学年论文、本科学位论文的结构框架依次为:中英文摘要、目录、插图目录及出处、图版目录及出处、表格目录及出处、正文、参考文献、后记。

 

十二.  其他论文格式未涉及之处请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指南》(点击下载)。

 

十三.  论文采取随文附图的形式,以便阅读对照。

 

 

考古文博学院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