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欧建筑考古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6年5月13日至15日,首届中欧建筑考古国际研讨会(教外司际[2015]2008号)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工学院、鲁汶大学雷蒙德·勒迈尔国际保护中心联合发起,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博物院、故宫研究院古建筑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国内知名学术机构合办。会议筛选出来自中、比、德、法、意、奥、荷、美等国的数十名学者提交的论文进行现场发表,吸引了各界学者与相关从业人员500余人次到场参会。会议交流了海内外建筑考古学的最新探索,对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研讨,既拓展了建筑考古学的学科视界,对提升我国在建筑遗产保护实践中的价值认知和保护利用水平也富有启发性。作为中欧建筑考古学术合作的成果,鲁汶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推出了针对近代中国天主教建筑的新作《舶来与本土》,同时推出的还有北京大学文物建筑专业的最新力作《万荣稷王庙建筑考古研究》。本次会议得到了北京大学人文基金高级访问学者配套基金的支持。

  5月13日上午会议开幕,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Michel MALHERBE)致开幕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和鲁汶大学工学院建筑系系主任Krista DE JONGE分别回顾了两校开展建筑考古教学、科研的历史与成就。鲁汶大学工学院的高曼士(Thomas COOMANS)教授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徐怡涛副教授还在开幕式上共同宣读了《国际建筑考古学术合作倡议》。

 

中欧建筑考古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为期三天的主论坛分十一场演讲和讨论,跨越建筑史、考古学、艺术史、科技史、古典学和遗产保护等学科,发表论文37篇,充分展现了建筑考古学科的多元关注。四场青年论坛计发表论文32篇,体现了这一领域青年学者的关注焦点和研究水准。中国建筑设计院还举办分论坛一场,由鲁汶大学资深考古学家详细介绍了欧洲建筑考古学家对建筑遗址从发掘到保护、展示等各方面的系列成果。

 

中欧建筑考古国际研讨会主论坛现场

 

  会议于5月15日闭幕,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作学术总结,杭侃院长致闭幕辞。孙华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意义,并对建筑考古学的学科发展提出期许。杭侃院长希望学术界能够更多地理解和利用考古成果,以丰富、完善和修正当下的建筑历史学和遗产保护学,促进学科交融,推进学科发展。最后,徐怡涛和高曼士两位中欧代表,同时也是论坛的核心召集人,向参会学人和工作人员致谢,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会议增进了中外学者对建筑考古学发展近况的相互了解,促进了建筑考古学理论、方法和实践层面的学术交流,提升了中外学者对建筑考古学的学科认同。中外学者普遍认为,建筑考古学不等同于考古学或建筑史学,而是两者的交集,无论中外的建筑考古遗址还是中外地面现存的文物建筑,均有必要进行系统的建筑考古学研究,方能厘清建筑的历史、脉络、工艺及文化内涵,由建筑考古学研究所支撑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才能无损于文物遗产的价值,并使之得以弘扬。

  会议取得了较好的学术及社会影响,三天的大会得到了海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特意来京交流、旁听者众多,成为行业内热议的话题。《中国文物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遗产》、《建筑遗产》、《世界遗产》和《遗产与保护研究》等专业媒体列席了本次大会,并将陆续推出深度报道。会议论文集也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未来中欧建筑考古国际研讨会有望继续召开,成为世界一流的建筑考古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