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14 佐佐木宪一教授日本古坟时代考古系列讲座

2018-11

应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邀请,日本明治大学教授佐佐木宪一将于11月12至14日在北京大学进行关于日本古坟时代考古的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由北京大学图书馆考古文博学院分馆承办,受到“北京大学海外学者讲学计划“的资助。

 

演讲人简介

 

 

佐佐木宪一教授,1986年于密歇根大学取得人类学学士学位,1995年于哈佛大学取得人类学博士学位,在张光直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关于3世纪日本西部的地区互动和社会复杂性的论文;1990-1994年在大阪大学学习,在都出比呂志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关于古坟时代的论文。1994年4月受聘为明治大学考古学助理教授,2009年4月晋升为考古学教授。

主要研究兴趣为东部边远地区视角下的日本国家形成过程;古坟时代考古学;北美考古学。

 

 

第一讲

 

  讲座题目:

       古坟时代考古概述及日本的中国考古学研究

  主讲人:

       佐佐木宪一教授

  讲座主题摘要:

  日本古坟时代(3-7世纪)的特点是建造了大量的土墩墓(或称古坟),这些墓葬的墓主应为贵族阶层。本讲将概述这一时期的物质文化及其阶段性变化。

  中国考古学一直是日本考古学研究的重点之一。日本的博物馆中收藏有许多中国青铜器精品,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很多日本考古学者也曾在中国进行学习。本讲将概述日本关于中国考古学的最新研究动向。

  主持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杨哲峰

  时间:

       2018年11月12日周一 18:00-20:00

  地点:

       北京大学红五楼5212

第二讲

 

  讲座题目:

  大塚初重教授对古坟时代考古的贡献

  主讲人:

       佐佐木宪一教授

  讲座主题摘要:

  自20世纪50年代中叶以来,大塚初重教授(1926年-)为古坟时代的考古学,特别是日本东部地区的考古学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本讲将介绍他的主要研究成果并探讨其在更广阔的日本上古史研究框架中的重要性。

  主持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杨哲峰

  时间:

       2018年11月13日周二 18:00-20:00

  地点:

       北京大学红五楼5212

 

第三讲

  

       讲座题目:

  国家形成的考古学观察——以东部边远地区的常陆国为中心

  主讲人:

       佐佐木宪一

  讲座主题摘要:

  本讲介绍演讲者在常陆国旧城进行的田野工作,年代集中于古坟时代中晚期(公元5世纪至7世纪早期)。虽然此地发现有钥匙孔形的古坟,但田野工作表明,对中央政权而言,地方贵族是独立且具有自主性的。这意味着前人研究中认为的中央政权强大的力量与权威性值得重新思考。

  主持人: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杨哲峰

  时间:

       2018年11月14日周三 9:30-11:30

  地点:

       北京大学红五楼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