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李崇峰:祇洹精舍与中土早期佛寺

2023-01

宿白先生创立了中国石窟寺考古学,自20世纪50年代起,他运用考古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勘查研究了我国各地的重要石窟寺,建立了中国石窟寺发展的时空框架,开启了宗教考古的新纪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和“9.2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国石窟寺考古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云冈学建设,值宿白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云冈研究院特联合举办此次石窟寺考古系列讲座活动,计划于2022年内邀请20位知名专家学者,讲述宿白先生卓越的学术贡献,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讲座将以线上与线下形式结合进行。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云冈研究院

北京大学宗教考古研究所



第二十讲

李崇峰:祇洹精舍与中土早期佛寺


讲座信息

时间: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19:00

腾讯会议:718 375 978(入会请保持静音,备注姓名+工作单位)

会议密码:7813

会议直播间网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l/B71CbVyrMb3U

主讲人:李崇峰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教授

主持人:杭侃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教授

云冈研究院 院长


提醒:本系列线上讲座采取实名制,请一定备注姓名、单位,否则会被移出会议室。会议画面有水印,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意形式在其它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主讲人简介

李崇峰,(印度)德里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佛教考古),教学与研究领域为南亚、中亚与中国佛教考古和佛教艺术研究。讲授课程包括佛教考古导论、印度石窟寺、中国石窟寺、佛教艺术和考古——南亚与中国、中国佛教考古专题、外国佛教考古专题。代表作有《中印佛教石窟寺比较研究:以塔庙窟为中心》、《佛教考古:从印度到中国》、《续佛教考古:从印度到中国》。